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衛生所logo

Menu Close Menu
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
預留區域

衛生保健防治

預留區域
更新日期:
112-07-28
發布單位:
一般同仁
類  別:
衛生保健防治
問題 
不吃蛋或是少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血中膽固醇會不會就比較低,或是不會有高血脂的問題啊?
解答 
★人體膽固醇僅三分之一來自吃下肚的食物,大部分都由身體肝臟合成,過多的飽和脂肪(如豬油、奶油)和反脂式脂肪(如速食、甜點)正式刺激身體合成膽固醇       的主因,故避免或減少攝取。
 一顆正常大小的雞蛋,約200毫克的膽固醇,低於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300毫克以下),對身體影響有限。因此請放心吃蛋吧,蛋的體積不大,但含眾多的營養物質,一天一顆全蛋,適量攝取為身體健康加分。
★血脂肪主要有二種,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功能是製造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材料,和協助製造荷爾蒙的原料之一,三酸甘油脂則是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與     能量。所以,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不管過高或過低都不好,維持正常量才是好的。

   膽固醇分低脂蛋白膽固醇 (LDL-C),會在血管裡沉積形成脂肪塊,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像是血管的清道夫,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移除,搬離血管壁,帶到肝臟代謝,因此,稱為好的膽固醇。

   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

   1.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

   2.好膽固醇過少或壞膽固醇過高

     高血脂的定義並非單一,而是:「好的膽固醇過少或是壞的膽固醇過高,稱為高血脂。」

降血脂飲食:

1.控制油脂攝取量,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亞麻仁油、橄欖油、堅果等;避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

2.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3.牛、羊、豬肉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去皮。

4.每星期可選擇吃魚二-三次,減少其它肉類的攝取。

5.多攝取蔬果及全穀類食物。

6.調整生活型態:控制體重、多運動、戒菸、戒酒及紓壓層面做起。

 
瀏覽人次:1679 人    更新日期:11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