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衛生所logo

Menu Close Menu
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
預留區域

健康園地

預留區域
登革熱防治由你我做起
發布日期: 
105-05-12
類  別: 
健康園地
詳細內容: 
一、什麼是登革熱? 
答: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斑痧」,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其病毒只存在於人、猴、病媒蚊體內,又依登革熱病毒的抗原性可分為一、二、三、四型。 

二、登革熱是怎麼發生的? 
答: 登革熱病毒主要靠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為其傳播媒介,病毒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咬登革熱患者,才能從病患傳染給正常人;而登革熱患者自發燒的前一天至發病後五天內會將病毒感染給吸血的病媒蚊,當病媒蚊叮咬該病患後,經過八至十二天即生具有傳染病毒的能力(壽命約一至二個月)。 

三、登革熱有什麼症狀? 
答: 感染登革熱後須經過五至七天的潛伏期,可能有頭痛、厭食、背痛、僵硬、臉部潮紅等前驅症狀,其症狀有:
發燒惡寒,達攝氏三十九至四十度,持續約五至六天。
疼痛、頭痛、肌肉酸痛、關節酸痛、背痛、後眼窩痛。
皮膚出現紅疹,於高燒後四至六天出現,由胸部、軀幹擴散至四肢及臉部;其特徵為搔癢、刺痛,且予施加外壓時,紅疹不會消退。

四、怎樣預防登革熱? 
答: 室內外不堆積雜物,隨時清除積水容器,保持居家及周圍環境的整潔衛生是預防登革熱的根本辦法。 
瀏覽人次:1782 人    更新日期:11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