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衛生所logo

Menu Close Menu
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
預留區域

預防注射

預留區域
水痘疫苗 (Varicella)
發布日期: 
105-05-12
類  別: 
預防注射
詳細內容: 
疾病簡介
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通常症狀輕微,亦可能嚴重,好發於幼童,近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則有延後的趨勢,一般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庖疹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初次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佈,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感染後會引發紅疹、水庖、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庖疹。
認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 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其症狀亦非常輕微,僅會產生較少的水痘,且較不會發燒,復原較快。
接種劑量與接種間隔
⊙建議施打於十二個月以上之幼童,十二個月至十二歲兒童注射單一劑量 0.5ml,可於四至六歲自費接種第二劑。
十三歲以上自費接種: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應接種兩劑,兩劑間隔四至八週。
⊙水痘疫苗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活性減毒疫苗可同時接種, 如不同時接種最少要間隔一個月;與不活化疫苗可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分開不同部位接種)。
⊙接種免疫球蛋白、輸血後之接種間隔:
  (1)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 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者,應間隔三個月後再接種。
  (2)輸過血者,應間隔六個月後再接種。
  (3)曾靜脈注射血漿、血小板製品或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時,應間隔十一個月後再接種。
接種禁忌及不適宜接種
⊙已知對 gelatin、neomycin或本疫苗之其他成份過敏者。
⊙患有嚴重疾病或其他急性病症者。
⊙罹患白血病等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者。
⊙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未經治療之活動性肺結核患者。
⊙懷孕者。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宜接種者。
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
⊙可能有輕微的發燒,偶有發生高燒、抽搐之現象。
⊙接種後一個月內可能產生輕微的水痘症狀,但是發生率很低。
⊙嚴重之全身反應,如 肺炎 、腦部疾病或過敏反應等,極少發生。
⊙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的病毒可能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庖疹,但其發生率與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
⊙注射水痘疫苗後六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 (salicylates)。
⊙育齡婦女接種水痘疫苗後,於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瀏覽人次:3013 人    更新日期:11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