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衛生所logo

Menu Close Menu
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
預留區域

預防注射

預留區域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混合疫苗(DTaP-IPV-Hib)
發布日期: 
105-05-12
類  別: 
預防注射
詳細內容: 
疾病簡介
什麼是白喉?
白喉通常發生在 15 歲以下沒有接種白喉疫苗的小孩,主要侵犯咽喉部,病童因白喉桿菌在鼻、扁桃腺、咽或喉部產生偽膜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白喉桿菌分泌的毒素可以引起心肌炎或神經炎等嚴重的合併症,死亡率約為 10%。

什麼是破傷風?
破傷風係因破傷風桿菌進入深部的傷口,在無氧的情況下大量繁殖後放出毒素而引起嚴重的神經、肌肉症狀,如牙關緊閉、肌肉收縮、四肢痙攣等。一般破傷風桿菌廣泛地存在土壤、骯髒的地方,如因意外導致較深的傷口感染破傷風,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尤其是新生兒及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最高。

什麼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急性呼吸道細菌傳染,易侵犯五歲以下的兒童,會引起嚴重的陣發性咳嗽而影響病人的呼吸及進食。罹患百日咳的兒童易併發肺炎、痙攣或較嚴重的腦部問題,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病例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尤其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

什麼是小兒麻痺?
小兒麻痺症在醫學上稱為「脊髓灰白質炎」,是感染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
而人類是唯一的宿主,其感染來源是患者之糞便或口咽分泌物,感染後潛伏期約7-10 天,病情輕的有發燒、頭痛、腸胃障礙、頸背僵硬等症狀,重則造成肢體麻痺、終身殘障、甚至造成吞嚥或呼吸肌肉的麻痺而死亡。

什麼是 b 型嗜血桿菌?
b 型嗜血桿菌可引起嬰幼兒全身各部位嚴重之疾病,其好發年齡為 5 歲以下,而其中大部份病例發生於 2 歲以下。引起疾病以腦膜炎、肺炎、敗血症最常見,也可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關節炎,另外會厭炎好發於較大年齡(3 歲為發病高峰)之孩童,如發病嚴重,可能造成病患死亡或是殘障。
接種時程
☆ 出生滿二個月   ☆ 出生滿四個月   ☆ 出生滿六個月   ☆ 出生ㄧ歲六個月
接種禁忌
⊙已知對 neomycin、polymyxin、streptomycin 或本疫苗中任何成份過敏者。
⊙過去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或 b 型嗜血桿菌疫苗之後,曾發生嚴重之過敏或不良
反應者。
⊙先前接種含百日咳之疫苗 7 天後曾發生不明原因之腦或神經系統病變者。
⊙患有進行性痙攣症或神經系統疾病者。但已不再進行的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性麻痺等,則不在此限
⊙接種當日正在發燒或罹患急性疾病者,宜延後接種,但一般感冒則不在此 限。
注意事項
⊙本項疫苗不建議用於超過 7 歲的孩童或成人,因為所含的白喉類毒素及百日咳抗原的
量可能引起較大的局部反應、發燒與不適。
⊙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注射後應於疫苗注射單位
觀察至少 30 分鐘,無任何不適症狀後才離開。
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
⊙接種後 1-3 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 2-3 天後會恢復。
⊙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如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超過 48 小時,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嚴重
不適症狀,則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瀏覽人次:3299 人    更新日期:1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