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衛生所logo

Menu Close Menu
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
預留區域

預防注射

預留區域
卡介苗 BCG(Bacillus Calmette-Guerin vaccine)
發布日期: 
105-05-12
類  別: 
預防注射
詳細內容: 
疾病簡介
什麼是結核病?
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結核菌侵入人體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如肺、腦膜、淋巴腺、骨骼、腸、泌尿及生殖器官等,其中以侵害肺部最多。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什麼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如出現咳嗽、咳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長期發燒、夜間盜汗、咳血等症狀,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認識疫苗
卡介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主要可避免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接種時程
⊙出生滿5個月以後(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5-8個月)的新生兒需接種一劑卡介苗
 
接種禁忌
什麼情況不宜接種卡介苗
⊙ 疑似結核病人及疑似被結核菌感染者,勿直接接種卡介苗。
⊙ 發燒、皮膚病、嚴重濕疹、慢性病、免疫機能不全、麻疹及水痘感染及其復原期。
⊙ 早產兒或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之新生兒。惟出生半年內如體重已達2500公克,經醫       師診察確定可接種者不在此限。
⊙ 慢性疾病:如氣喘、肝臟病、心臟病、腎臟病等。
注意事項
⊙ 可能造成散發性結核菌感染,但發生率很低,約為千萬分之十。
⊙ 如果接種部位出現多量的膿液或發生同側腋窩淋巴腺腫大情形,可請醫師診治。
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
⊙ 注射後接種部位大多有紅色小結節,不需特別處理。
⊙ 紅色小結節若變成輕微的膿泡或潰瘍,不需要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局部清潔,用無菌紗布或棉球擦拭即可,約經2-3月潰瘍就會自然癒合。
 
 
瀏覽人次:6439 人    更新日期:110-02-02